本系

本系硬體設施方面,設有研究室、大型會議暨交誼廳、學生讀書室以及各項相關實驗器材。此外,學生亦可利用各相關學系的完善設備從事研究工作。

系所
本系有消費者需求與行銷、植物活性、植物環控生理、植物組織培養、水生物分子遺傳等5個研究室,附設植物栽培及水生物養殖等2座溫室,另有提供實務演練環境的實習農場,以及承接政府專案計畫之偵測犬訓練中心。
植物活性研究室
本研究室以分析開發植物萃出天然物質在農業生產、病蟲害及土壤改植上之應用。設備有全光譜分光光度儀、HPLC高效能液相層析系統、冷凍及真空濃縮機、切片機、電腦微控烘箱、PCR放大儀電泳系統、低溫高速離心機、生長箱,無菌操作檯及各式化學性質分析儀。可提供學生完整之研究環境,另外,亦配合農場設施供田間試驗。
植物環控生理研究室
本研究室的研究及實驗本質在專注提升學生於農學、園藝、灌溉科學以及土壤科學領域的知識和技能。實驗室配備有環控的溫室以及相關的設備和儀器,為進行高質量的研究提供了專業的環境。
植物組織培養研究室
有無菌操作台、高壓滅菌釜、解剖顯微鏡、生長箱、恆溫培養室等設備,以供學生進行無菌操作、微體繁殖及種原保存之用。
水生物分子遺傳研究室
該實驗室旨在研究益生菌對水生動物的免疫調節作用以及藥理學在魚類和蝦病防治中的應用。它配備有QPCR擴增電泳系統、低溫高速離心機、帶層流櫃的無菌細胞培養室,各種化學分析儀和用於水生動物實際研究的溫室。
溫室(植物)
數棟,供研究和實習之植物栽種。
溫室(水生物)
供研究和實習之水生物養殖。
實習農場
開闊的田野,供學生進行實驗練習和農作物種植。
偵測犬訓練中心
農委會合作之檢疫犬訓練中心,負責培育、訓練、代訓機場海關偵測違法攜入之農作物及肉類等,提供國家國土保安的一道防線。